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俄乌战事持续下,普京低调庆祝70岁生日

2022-11-29

(原标题:俄乌战事持续下,普京低调庆祝70岁生日) 10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迎来70岁生日。在俄乌冲突持续拉锯下,普京的“七十大寿”受到各方关注。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普京的生日并没有举办太多庆祝活动,而是与工作相伴。资料图 图源:新华社和工作一起度过依照往年,普京通常会在生日当天参

(原标题:俄乌战事持续下,普京低调庆祝70岁生日)

10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迎来70岁生日。在俄乌冲突持续拉锯下,普京的“七十大寿”受到各方关注。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普京的生日并没有举办太多庆祝活动,而是与工作相伴。

资料图 图源:新华社

和工作一起度过

依照往年,普京通常会在生日当天参加一些公务之外的活动。例如,67岁生日时,普京在西伯利亚群山中徒步,享受自然风光;63岁生日时,普京作为“国家冰球联盟明星队”成员在索契参加了冰球表演赛,并成功打进7球……“但今年,普京将和工作一起度过他的生日”,《莫斯科时报》称。

据报道,7日,普京在其家乡圣彼得堡与独联体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

普京在会议上强调,除了乌克兰问题之外,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纠纷和冲突必须得到妥善解决。他表示,在下周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独联体峰会上,将优先讨论进一步加强独联体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提高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特别是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关系。普京强调,独联体国家应更加积极地互相采用本国货币支付交易,以加强各国金融自主、发展内部市场和深化经济一体化。

俄媒指出,除了亲近自然和参加活动之外,在工作中过生日也算是普京偏爱的一种庆祝方式,通常是与外国领导人一起。

例如,2013年,普京在巴厘岛参加APEC峰会期间庆祝了61岁生日,他和习近平主席以及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起喝伏特加、吃蛋糕。2005年,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赶在普京生日前到访俄罗斯,显示出两人良好的私交。

“在俄乌冲突和西方制裁下,克里姆林宫今年没有公布来自美国及欧洲领导人的祝福,”路透社称。

据报道,今年为普京庆生而举行的唯一大型活动是在俄罗斯车臣共和国

7日,车臣约两万名安全部队成员整齐列队,集结首府格罗兹尼,为普京举行盛大的庆生仪式。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7日通过社交平台为普京送上生日祝福,还特别提到了普京为车臣共和国建立和恢复所做的功绩。

资料图

除此之外,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似乎都没有举行官方大型庆祝活动。路透社称,在俄乌冲突的压力不断升级之时,普京的生日庆祝显得有些“沉寂”。

报道援引俄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今年克里姆林宫暂停为普京举办庆生活动,是因为考虑到前线战事仍在持续,庆生恐“不合时宜”。还有俄政府官员表示,由于经费、疫情等因素,今年新年庆祝活动可能也会取消或者缩小规模。

多国领袖贺电、献礼

尽管比往年低调不少,但在生日当天,仍有不少外国领导人为普京送上生日祝福。

据克里姆林宫官网消息,普京收到了多国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社会和政治界代表的贺电。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古巴领导人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以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据报道,金正恩在贺电中称普京是位受人尊敬的国家领导人,享有广泛的支持,在实现“建设强大俄罗斯”这一伟大战略目标征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贺电还指出,朝俄关系目前“从未有过的牢固”,希望能继续巩固两国之间的友谊。

今年,普京收到的生日礼物同样引发关注。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在独联体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为普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辆“白俄罗斯”牌拖拉机。一方面,自苏联时代以来,拖拉机一直是白俄罗斯工业的骄傲;另一方面,拖拉机寓意两国将携手播种,丰收后运往欧洲国家,以缓解俄乌冲突下加剧的粮食危机。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贺礼也格外醒目,他赠予普京一席“水果地毯”和两座由甜瓜和西瓜堆积而成的“瓜山”。据悉,瓜类在中亚地区很受欢迎,也代表了塔吉克斯坦的农业成果。拉赫蒙还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扩大两国互利合作。

俄媒盘点了普京近年来收到的生日礼物,其中比较多见的是书籍和动物。《消息报》称,在普京50岁生日时,他曾收到《关于普京的100个笑话集》。另据“莫斯科24”频道报道,普京在生日时收到的动物有拉布拉多犬、乌苏里虎幼崽、水晶鳄鱼等。

战事仍在持续

普京生日当天,也是俄乌冲突进入第227天。在基辅不断发出“收复失地”捷报的同时,克里姆林宫则继续签署“接管领土”声明。

据报道,乌军方近日表示,自10月1日以来,乌军在赫尔松和哈尔科夫夺回多个定居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日称,乌军过去一周在对俄军的反击过程中取得了“重大、迅速的进展”,夺回南部和东部地区的数十个城镇,并再次呼吁北约发动“预防性打击”。

莫斯科方面,继乌克兰四地结束“入俄公投”后,普京5日批准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分别作为联邦主体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并签署接纳上述四地入俄的相关法律文件。俄媒7日称,新动员的俄军部队已抵达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扎波罗热地区开始训练,是俄最早完成动员的部队之一。


资料图

与此同时,西方则继续“拱火”,并加强对俄施压。

日前,西方舆论仍在极力渲染俄罗斯的“核威胁”。美国总统拜登6日发出世界面临核战“末日”风险的警告,引发轩然大波。美情报官员随后澄清,称没有证据显示普京即将实施核打击计划。美核武器政策专家批评称,“末日”言论可能加剧核紧张局势。

俄外长拉夫罗夫7日警告美国“不要盲目支持基辅”。俄总理米舒斯京6日表示,俄遭遇的制裁规模是空前的,俄政府已采取措施消除制裁影响,俄经济正在证明其适应外部挑战的能力。

尽管西方舆论认为,持续的战事让普京在俄罗斯国内面临“不满”,但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9月2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77%的民众赞同总统的行动。

延伸阅读

普京最新支持率公布

俄罗斯《消息报》8日报道称,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7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81.1%的俄罗斯受访者表示信任总统普京——此数据比过去一周上升了1.1个百分点。有专家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人们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人。另据俄媒报道,普京7日低调地在工作中度过了自己的70岁生日。许多国家领导人向他致以生日祝福,还有人向他赠送了不同寻常的礼物。

报道截图

俄罗斯《观点报》8日报道称,对于普京支持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俄罗斯政治学家阿夫古斯特表示,目前世界局势十分复杂,这让大家感到担心。在当前形势下,人们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人,从而在心理上对其有所依靠。而普京的形象正符合人们的这一需求。她说:“尽管目前国际局势越来越复杂,但在俄罗斯还没有人不得不勒紧腰带过日子。我们正在实施利民项目,学校和住宅的修复工作正在继续,一些大型项目也正在建设中。这些让俄罗斯人有种国家给予自己强大保护的感觉。实际上,普京的支持率和信任度一直很高。俄罗斯人的心态是,在困难时期我们需要团结在一起。而总统的形象是我们力量和信任的中心,我们应团结在他的周围。这就是为什么普京的支持率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

10月7日,是普京70岁生日。俄媒称,普京低调庆生——几乎是在工作中度过的。法新社7日称,由于莫斯科在乌克兰面临困难,克里姆林宫没有举行普京的生日庆祝活动。但在生日当天,普京收到了一些国家领导人的祝福和各种礼物。

俄《共青团真理报》8日称,在圣彼得堡参加独联体非正式峰会的各国领导人都向普京表示祝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强调,他非常珍视与普京之间建立的信任关系。他向普京赠送了一份非同寻常的生日礼物——一台拖拉机。卢卡申科向记者表示:“这台拖拉机与我在白俄罗斯用的一样。这是最好的。它是手工组装的。”卢卡申科提到,送给普京的拖拉机上还安装了播种装置,他开玩笑说:“我们打算播种面包或其他东西,等它长出来后,我们会把它送给波兰总统杜达和总理莫拉维茨基——送到欧洲,这样他们就不会挨饿了。”


卢卡申科向普京赠送拖拉机的证书 图源:RT

参加会议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也带来了一份礼物——该国的甜瓜和西瓜,这些水果在会场院子的地毯上被堆成一个巨大的金字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则授予普京“最高友谊”勋章。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也向普京祝贺,并强调普京对加强哈俄战略伙伴关系所做出的贡献。同时,普京还收到了一些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社会和政界代表的贺电。当天,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古巴、南非等国总统与普京通电话,向其祝贺生日。在电话交谈中,他们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发展问题和迫切的国际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7日报道称,在俄罗斯国内,许多人在普京70岁之际维护这位领导人。报纸宣扬普京担任俄罗斯领导人22年的经历,《共青团真理报》还将普京与彼得大帝、斯大林和勃列日涅夫相提并论。报道称,70岁的普京身体状况似乎很好。他曾在宣传照片中赤膊骑马,而这些照片把他塑造成了一个活力的典范。另外,西方情报官员以及克里姆林宫否认了普京在7月份生病的猜测。

环球时报-环球网/隋鑫 柳玉鹏 王逸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