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紫荆观察丨付款容易退订难?自动续费不能为所欲为

2023-02-25

开通会员后,无法关闭还被平台悄悄续费?近日,优酷“1元会员”退费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将App自动续费问题再度抛出。不少消费者爆料称,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过“被自动续费”的经历,有人想试用却被自动续费,有人想取消订阅操作却发现步骤烦琐。(2月8日《法治日报》)随着越来越多App的优质内容只为会员提供,想要观

开通会员后,无法关闭还被平台悄悄续费?近日,优酷“1元会员”退费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将App自动续费问题再度抛出。不少消费者爆料称,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过“被自动续费”的经历,有人想试用却被自动续费,有人想取消订阅操作却发现步骤烦琐。(2月8日 《法治日报》)

随着越来越多App的优质内容只为会员提供,想要观看相关完整版内容,就必须订阅会员,而连续包月价格普遍较普通订阅低,且自动续费一般可随时关闭,也让很多消费者放松警惕。殊不知,后续解约过程步骤颇为复杂,与开通时的一键支付形成鲜明对比。有记者在50款带有自动续费功能的App中,几乎没有找到可以直接一键退订的服务,都需要在页面不起眼位置或者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点击相关按钮才能完成。

诚然,互联网环境下用户的注意力资源非常稀缺,自动续费可减少对该部分资源的投入,降低用户在续费时的决策和操作时间,让后者以更轻的感知成本支付使用费用,同时在用户决策意志之外获得持续收益。但从目前来看,很多消费者购买App会员,非但没有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反而带来一系列烦恼,而App经营者却赚得盆满钵满,双方权责明显不对等。作为商家的一种定价策略,自动续费必须履行告知义务,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反之便涉嫌侵权。

《电子商务法》规定,经营者搭售商品或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则明确,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选择。一些App费尽心思地在自动续费上挖坑,变相强制消费者订阅自动续费服务,不仅吃相难看,是较为短视的市场行为,更压缩了消费者的选择自由,违反上述法律法规。

就目前来看,相关法律法规已较为健全,但续费乱象却长期存在。这与违规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有关。一些消费者发现被自动续费了,意欲维权却要额外支出由此产生的各种费用,甚至到特定仲裁委员会或特定管辖法院解决争议,这无疑使维权之路举步维艰。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订阅App会员时,应当认真阅读格式条款,切忌一时冲动。只有小心谨慎,才能绕过页面上各种隐蔽的“陷阱”。

事实上,将消除续费套路寄望于企业自发调整,又或是消费者与大企业“单打独斗”,多少有些不切实际。没有强有力的市场监管,健康良好的市场秩序就无从谈起,市场也就难以发挥“看不见的手”的资源配置作用。面对“自动续费”付款容易退订难,职能部门应当有所作为,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让运营商透明收费、消费者明白消费。

对于自动续费退订难等现象,App供应商也必须更好地着力解决,开通更便捷的异议、退费渠道,最大限度地平衡企业盈利和消费者权益间的关系,而不是回避或无视,将平台的发展建立于侵害消费者权益上,这对于企业和行业的成长都百害无一利。

赶紧关注我们的官方账号吧~

清朗网络空间,我们共同守护!

扫码进入举报不良信息页面

来源丨广西新闻网 孔德淇

编辑|陈意

柳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品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init({ id: "JzneXmtK6E9XAIC4", ck: "JzneXmtK6E9XAIC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