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官宣!WPS要彻底关闭广告了

2023-02-25

经常刷热点冲浪的小伙伴们,最近应该都有关注到金山WPS的事儿。平时各大平台的热搜几乎都与大厂、明星娱乐或社会时事有关。难得能看到办公软件WPS上两次热搜第一,也算是见证奇迹。不过小雷瞅见,这两次热搜第一的舆论氛围属实有点割裂。一个是#WPS被曝会删除用户本地文件#。有用户表示WPS不仅会删云端文件,

经常刷热点冲浪的小伙伴们,最近应该都有关注到金山WPS的事儿。

平时各大平台的热搜几乎都与大厂、明星娱乐或社会时事有关。

难得能看到办公软件WPS上两次热搜第一,也算是见证奇迹。

不过小雷瞅见,这两次热搜第一的舆论氛围属实有点割裂。

一个是#WPS被曝会删除用户本地文件#。

有用户表示WPS不仅会删云端文件,连本地文件都会给你扬喽...

由于此事本身涉及到用户隐私,加上WPS用户众多,相关词条一出来就引起网友疯狂热议。

还有一个是昨天下午才传出来的消息,说是WPS在回应广告问题时,表示最晚明年年底前会彻底关闭广告。

小雷当时看到这热搜,还以为是自己看走眼了。

作为免费软件,WPS有着庞大的用户群,全球用户总量超16亿,移动版月活用户数也超过了2.9亿。

在这基础上,每加上一个广告,所带来的的收益都难以想象。

现在跟咱们说,“咱们决定关闭广告啦,和用户交朋友,不赚钱”,这不是自找苦吃吗?

前两天小雷没有第一时间跟进WPS的事儿,今天总算是蹲到了比较详细的后续。

So,咱们这就来好好聊聊,WPS这两件事儿到底有没有关联。

到底有没有删本地文件?

事情的开始,要从前几天的一张截图开始说起。

作为每天浸泡在互联网海洋上的吃瓜人,小雷在截图曝光后没过多久就看完了。

里面说的是,WPS貌似带了一些敏感词和谐功能,如果咱们的WPS文档里刚好有这些敏感词,就会导致整个文档被和谐。

如果只和谐云端文件,自然是情有可原,但截图里表示,WPS是把该文档的云端和本地文件都干掉了。

截图一放上网,把所有WPS用户都吓得不轻。

“得了,平时那么多重要工作文档放在WPS上,要是因为审查被删掉,岂不是工作都要丢了?”

“而且就算文档有问题,你和谐云端就算了,又有啥权利去动用户的本地文件?”

带着满脑疑问与不解,大量用户涌入社交平台,对着WPS官博进行相位猛冲。

WPS也因为这张简单的截图,喜提热搜第一,吓得官方都赶紧下场解释。

官方是这么说的,近期有一位用户分享的在线文档链接涉嫌违规了,所以我们禁止了其他人访问该链接。

至于所谓的“删除本地文件”,咱们还真没这么干,这属于是以讹传讹了。

好家伙,一边说删了,一边说没删,到底该信谁啊...

顾不得太多,我立马转头去寻找原帖,发现原帖作者全文都没提到过“删除”二字。

他是在码字的时候,发现WPS把自己的稿子给锁住了,无法访问和修改。

划个重点,这里的用词儿是“封锁”,不是“删除”。

从这角度来看啊,微博上的说法属实是传着传着,把原意给传歪了。

但不管怎么说,WPS也没有擅自和谐用户本地文件的权利,更何况,作者在里面强调过自己没有对外分享过...

那么,WPS是真的私自审查了用户的本地文件,然后又私自对其进行了封禁处理吗?

关于这个疑点,我们可以看看原帖作者的另一种说法。

这里与前文就显得有些许矛盾了,作者在这儿表示,本地原文件是可以打开的,但是打开版本不是最新保存的。

随后他又表示,自己只在前一晚上把文档分享给了编辑,除此以外再无分享过。

嘶...到底有没有分享,小雷就不知道了。

但如果有作分享行为,哪怕只是公开分享过一次,WPS都有权利对内容进行审查。

无论是网盘文件还是在线云文档,一旦生成了分享链接,服务提供商就有义务去监管内容,以免造成不良内容被大量传播。

像天翼云盘,甚至会在用户生成分享链接的瞬间就开始审核,查完觉得你文章没问题了,才能公开访问。

当然啦,审查一般由AI来完成,毕竟每天分享的生成链接太多了,属实看不过来。

总之小雷觉得,无论原贴作者有没有作分享行为,WPS擅自封锁人家的本地文件都是不妥的。

到了云端你可以说是公共地盘,为了安全要对敏感文件做审查,但这个行为不应该涉及本地。

在舆论发酵之际,WPS官方也作出了最新回应,对于大伙所关心的问题,基本都回了个遍。

小雷也没办法精准判断整件事,但即使“删除文件”不存在,也反映出现在用户们对于办公软件的敏感度有多高。

WPS的人要么是记录学习资料,要么是存放工作机密。

要是官方搞小动作,用户能有安全感就怪了,希望WPS后续能把审查机制和云端逻辑给完善一下吧...

这位用户的分析挺到位的,一针见血

关闭广告是为了“洗白”?

跟着“删除文件”事件一起上热搜的,还有WPS彻底关闭广告的事儿。

大伙没听错,曾经那个启动就我们弹广告的WPS,现在要自我净化了...

这事儿经过WPS官方承认,它还表示最晚明年年底前彻底关闭广告。

嗯,虽然现在距离明年年底还挺远,但有胆量作出这般承诺,值得我们点个赞。

因为WPS的用户实在太多了,广告收入这一块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割舍的。

So,这其中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让WPS甘心自砍三刀呢?

有老哥认为,这是公关洗白的经典操作,用一个热度来压另一个热度。

小雷也不排除这个可能,至于最后能不能落实,落实后又能持续多久,咱就不知道了。

就拿隔壁魅族来说,当时信誓旦旦地发布手机“三零”战略,势必要还用户一个干净如白玉的手机系统。

但后续的实行情况如何,网友们看在眼里。

魅族先是在官网上偷偷取消关于“三零”的宣传,后来又表示三零还在,但只有魅族18系列独占。

这波骚操作也让魅族吃了2.5万元的罚款...

当然,金山软件家大业大,赚钱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和当时的魅族相比还是属于富裕的。

所以,金山放弃广告这块金山,到底是图啥呀?

小雷个人猜测嚯,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金山WPS以往的广告过于恶心人,在本次“删除文件”事件舆论发酵后,想要做点利于用户的事儿挽回口碑。

关于WPS广告有多恶心,只需上网搜索一下,就能搜到网友们的各种吐槽。

有网友想打开WPS办公,却被避孕套开屏广告搞得心态爆炸。

还有人在电脑上挂着WPS,结果发现一天下来,WPS总共弹了十几次广告...

最骚的是,这广告还很难关,无论是点拦截还是关闭,鼠标都在转圈圈。

在用户对广告怨声载道之时,突然来一个“咱们要全面关闭”广告的宣言,那效果可太顶啦。

你瞧,在WPS宣布将彻底关闭广告以后,微博上各种一级小号都开心得不行,统一发帖夸赞。

咱们WPS,真的是太好啦。(此条五毛,转发记得删掉)

怎么说呢,小雷也一直在用WPS来办公,其实只要好好做功能优化,并理清云端和本地的同步逻辑,用户一样会买单的。

像上面那样买水军刷屏,确实是没啥没必要。

至于愿意关闭广告的第二个原因,大概是WPS的营收比较健康,就算丢掉广告这份收入也能活得很好啦。

金山一直在有意压缩广告营收占比,从2016年到2018年,金山办公软件广告收入占比分别是44.8%、39.28%与33.75%。

图源:金山办公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

到了2021年,金山互联网广告的总营收占比,只剩下14%。

在压低广告收入的过程中,小雷确实能感受到WPS的广告变少了。

WPS之所以能这么做,主要还是人家和政企合作更多了。

在To B业务上赚钱,再给个人用户减少广告赚口碑,属于业界常规操作嗷。

当然,如今距离彻底关闭广告,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咱们就静静做个吃瓜群众,看看最后落实得如何叭。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js?32e0ac988a375d13b4fc8ff2c4418130";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hm,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