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通过电影「七十七天」来看西藏羌塘无人区到底有多可怕

2023-01-14

位于西藏的羌塘无人区被称为“世界最恐怖的荒原”,这里是人类的禁区,高寒缺氧,自然生存环境恶劣,羌塘与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被称为中国最神秘的四大无人区,也是许多野外探险者们的最爱。2014年10月,骑着自行车走遍全国的李聪明决定穿越羌塘无人区,可这一去就没了消息。直到2016年4月,被一个车队在

位于西藏的羌塘无人区被称为“世界最恐怖的荒原”,这里是人类的禁区,高寒缺氧,自然生存环境恶劣,羌塘与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被称为中国最神秘的四大无人区,也是许多野外探险者们的最爱。2014年10月,骑着自行车走遍全国的李聪明决定穿越羌塘无人区,可这一去就没了消息。直到2016年4月,被一个车队在无人区里发现了他的部分行李和自行车,但人却不见踪影至今仍没有消息。2017年10月23日,被誉为国内顶级徒步“大神”的刘银川不顾所有人的劝阻毅然决然选择徒步穿越羌塘无人区,他在朋友圈留下了“如果成功,我们两个月后见”这样的豪言壮语,最终这成为了他最后的墓志铭。


七十七天剧照在刘银川徒步进入羌塘无人区的时候,2017年11月3日一部讲述穿越羌塘无人区的电影上映了,电影《七十七天》讲述了一位骑行探险爱好者穿越羌塘无人区的故事。电影里展现了无人区里无与伦比的美景,但更多的是无人区美丽风景下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这部电影也让更多人了解无人区真实的样子,在这里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丢掉性命!羌塘无人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羌塘与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并称中国四大无人区,这里被称为“生命禁区”。羌塘无人区位于西藏那曲与阿里地区,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羌塘在藏语里的含义是指“北方空地”之意,这里地形复杂,地貌奇特,方圆百里荒无人烟,显现一种原始的山原风貌,这里完整保留了大自然原始的生态面貌,奇特的喀斯特地貌,使人惊叹大自然还保留有一块如此壮丽的自然遗产。羌塘无人区平均气温在零下4度至零下45度,平均5000米的高海拔,让这里的氧气不足平原的45%,空气稀薄。这里是人类的禁区,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在这里生活着许多野生动物,比如野狼群、藏棕熊、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为了保护无人区的生态,国家在2015年就已经命令禁止个人未经允许不能进入无人区。羌塘无人区到底有多可怕?我们通过《七十七天》这部电影来说说到底无人区里存在哪些可怕的危险,真实的羌塘无人区到底是什么样的!


七十七天剧照羌塘无人区里的十大危险羌塘无人区美景与危险并存,在无人区里不仅是指“无人”,这里面完全没有路,所有液态水都冻成冰,加上高原地区空气稀薄,氧气不足平原的45%,高寒缺氧还有各种野兽出没,这里是连贝尔这样的野外生存专家都不敢轻易踏足的地方。1、沙尘暴带来的危险在电影的最开始,男主角老杨才刚刚进入无人区,就遭遇了沙尘暴,大风席卷着风沙汹涌而来,天地间瞬间被掩埋, 风沙吹跑了一切生物。沙尘暴过后,被黄沙掩埋的老杨从沙子里爬出来,拍掉身上的沙子,茫然望着四周,但他选择继续前行。在无人区里,沙尘暴随时可能出现,这还只是开始,更多无人区危险还在后面!


七十七天剧照2、龙卷风、暴风雪带来的危险电影《七十七天》里,突如其来的龙卷风把老杨的自行车、行李以及所有携带的物品都卷走了,只剩下他自己和捡的一只小动物。幸好,人没被龙卷风卷走,要不然故事就此结束了。在羌塘无人区里,极端的自然环境,龙卷风随时都可能发生,不但会卷走一切生物,汽车也分分钟被卷走,人在这种龙卷风面前就像一粒尘埃一样毫无抵抗力。在羌塘无人区里,暴风雪也是说来就来,哪怕是夏季这里气温也是很低,白天0度左右,晚上也是零下二十度,冬天更是低到零下45度。暴风雪的袭击和沙尘暴带来的危险系数一样高的。


七十七天剧照3、冰雪消融形成的洪水危险羌塘无人区里由于复杂的地形,高山融雪形成的河流多为内流河,因此也形成了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上千个,不仅湿润了整个羌塘高原,也是世界上湖泊数量最多湖面最高的地区,湖泊总面积超过了2.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湖泊总面积的1/4。也许这里明明是一片空地,冰雪消融带来的流水,分分钟就能变成一条滔滔洪水的河。电影里老杨就被突然而来的洪水卷走了,还好在洪水中挣扎着没有让行李都被冲走,但这已经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了!


七十七天剧照4、高海拔缺氧、温差巨大羌塘无人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空气稀薄缺氧,在这里普通人连正常呼吸都困难,每走一步都要喘气。而且温差巨大,在羌塘无人区,温度在零下4-45度,平均日温差是零下二十度左右。 夜晚就是恶梦,除了耳边呼呼的风声,就是寒冷,想一想零下20-45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只有一顶帐篷御寒,这种缺氧还低温的环境下,人随时可能出现失温状态,这是致命的。


七十七天剧照5、天气变化快、紫外线超强羌塘无人区里每天都有大风,夹着沙子吹进嘴里,除了缺氧、低温、这里还有超级强的紫外线,哪怕是穿着防晒衣,蒙着脸,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依然会让皮肤一层一层的晒脱落。并且由于天气多变。前一秒还是艳阳高照,下一秒就可能是一场暴风雪,又或者突然升起的高温,会让人瞬间脱水而亡。


七十七天剧照6、淡水资源少、沼泽地多羌塘无人区里虽然有大量的湖泊,但是这里的湖泊大部分都是高浓度的盐水湖,不能直接饮用。而因为地势复杂且多变,也许在导航里明明标识的淡水湖却根本找不到,或者是找到但已经干涸了。在无人区里,强烈的日照身体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人一旦脱水,在没有任何后援的情况下,只能靠无人区里的淡水来补充,而如果找不到淡水就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找不到淡水资源,但这里的沼泽地却非常多,在那看似平整的地面,也许一脚踩下去就会陷入沼泽地。人一旦陷进去就很难出来,如果是车子陷入沼泽地,凭个人之力也无法将其拉出。


七十七天剧照7、没有补给、食物靠自带在茫茫无人区,所有食物以及需要的东西都要自带,在这里荒无人烟更加不会有任何补给,没有加油站也没有食物补充。在电影里,老杨严格控制自己每天的进食量,但在无人区第59天的时候,出现了控制不了的事情,就是控制不了食物,总是想吃东西。这大概是长期一直支持一种东西给身体带来了负担,身体缺少营养摄入。没有补给,在无人区里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


七十七天剧照8、没有信号、没有方向感在无人区里,知道自己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但在无人区,手机没有信号,连最先进的GPS都没有用。哪怕有自带的离线电子地图,但是要知道,在零下二十度-45度的低温下,电子设备都分分钟开不了机不能使用。一旦在无人区迷路,或遇到危险,连求助救援都没办法去做。当一个人身在茫茫无人区,不知道自己的方向,那是一种怎样的绝望?


七十七天剧照9、野生动物的威胁如果以上种种危险都度过了,那么在无人区还有野生动物的危险。羌塘无人区被称为“人类的禁区”但不是生命的禁区。在无人区里生活在大量的野生动物,如:狼群、野生牦牛、藏棕熊、藏羚羊等。狼群是一个非常聪明且狡猾的动物,如果遇到的是单只或一对狼,只要保持警惕危险性不大,但它们会一直尾随跟人类,遇到它们就要时时刻刻不管白天黑夜都要提防狼的进攻,特别是晚上,狼可能趁人昏昏欲睡的时候偷袭。如果说遇到一两只狼还算幸运,遇到狼群就几乎没有生还的机会了。还有野生牦牛,它们就是无人区的王者。特别是遇到独居的野生牦牛,要特别提高警惕,因为它特别的凶悍,极具攻击性。它在高原奔跑的速度可达每小时60公里,可以轻松地顶翻一辆小型汽车,当你看到它尾巴竖起来的一刻,就是它发起攻击的信号,赶快跑就对了,能不能跑得过,就看造化了。除了狼、野生牦牛还有熊,熊其实是杂食动物,它们并不会以人为猎物,如有危险多指不期而遇,比如从坡下到坡顶和它偶遇,或者侵犯了它的领地,或者打扰了它育儿或是冬眠,这种情况一般会出大事,正所谓狭路相逢狗熊胜,人类可不是它的对手,跑不过,更打不过。


七十七天剧照10、身体?状态?最后一个,也是最无法抗拒的危险,是身体在高原地区的反应,长期在平原生活的人根本受不了高原地区产生的高原反应,5000米的高海拔,人在这里呼吸都困难,更别说还要负重前行,还要躲避以上种种的危险。在高原地区引起高原反应,极有可能引发肺水肿、脑水肿,连一个小感冒这些都是致命的问题。


七十七天剧照写在最后《七十七天》电影的最后,是老杨遇到了龙卷风,龙卷风卷走了他随身携带的所有物品,他孤身带着一只救回来的小动物,走在荒无人烟的无人区!他活着走出去了吗?不知道,电影没有明确的结局!在没有任何装备没有食物没有淡水的情况下,在无人区里大概是凶多吉少。通过这部电影,看到了羌塘无人区里的美景,哪里有一望无际的荒漠,也有如天空之境的湖泊,有壮丽的雪山,有璀璨的星空,但,在这些美景下,却是无尽的危险与恐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给无人区一片净土,让野生动物们自由生存。只有人类不去打扰,才能保护这片无人区,为人类,为后代,为地球,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