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突发!中国地产大亨涉嫌贿赂美国加州官员被捕!保释金高达1亿

2022-12-17

12月12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富力地产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张力因涉嫌在美国加州通过行贿获得商务合同,在被通缉后于11月30日被英国警方逮捕。法官于12月12日批准张力以约1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28亿元)保释,这是英国法院有史以来最高的联合保释金。张力目前正面临被英国引渡到美国的程序,在缴纳保释金

12月12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富力地产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张力因涉嫌在美国加州通过行贿获得商务合同,在被通缉后于11月30日被英国警方逮捕。法官于12月12日批准张力以约1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28亿元)保释,这是英国法院有史以来最高的联合保释金。



张力目前正面临被英国引渡到美国的程序,在缴纳保释金后,其向美方就引渡提出异议。目前,张力被限制居住在伦敦塔桥公寓43层的一套有5间卧室的公寓内,此处也是富力地产位于伦敦的办公室所在地。

住所受到安保人员和闭路电视的监控,由前英国军事特工12小时轮班值班。法院方面的信息显示,安保行动每月花费约在20万英镑。同时,张力将无法使用任何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



张力于1993年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并于1994年8月在广州创办富力地产集团,将公司打造为华南地产圈代表房企之一。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张力父子以190亿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96位。

据媒体报道称,张力此番卷入的行贿案涉及位于加州圣荷塞的一处高端公寓开发项目555 Fulton。该项目于2015年8月收购,占地面积将近2英亩,项目内容为商住综合房地产开发,由四层公寓、一层超级市场以及地下两层停车场构成。



但该项目在审批过程中遇到了难题:由于窗户是墨西哥制造,具有某种安全隐患,无法通过政府审核。

于是,张力找到了当地华裔商人、中华总商会董事黄永乐(Walter Wong),让他帮忙搞定美国旧金山公共事业部原主管穆罕默德·努如(Mohammed Nuru)。



努如在旧金山掌握着房地产业的“生杀大权”,他是审批一些施工许可的关键政府官员。

他在2008年与黄永乐相识。从香港移民来的黄永乐在当地早已“手眼通天”,1979年他就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曾是唐人街巨头罗斯·帕克(Rose Pak)的“幕僚”,也是现任副总统哈里斯和加州州长纽森的“恩师”前旧金山市长威利·布朗(Willie Brown)的朋友。

在有了努如这层关系后,黄永乐更加如鱼得水,很快在旧金山房地产行业有了一个新称呼:臭名昭著的许可证发放者(notorious permit expediter)。

黄永乐只要在他的“客户”申请资料上贴彩色胶带,努如就会直接审批通过;黄永乐还有一把旧金山公共事业部的钥匙,一些紧急审批,黄永乐会亲自前往办公室的柜台盖章。一些职员称柜台的门叫“黄门”,寓意只有黄永乐才可以自由出入。

每笔生意结束后,黄永乐会把现金打包,带到努如位于郊区的农场与其“分红”。

通过黄永乐牵线搭桥,张力和努如迅速熟识起来。

2018年10月底,应张力的邀请,黄永乐、努如和他女儿一起乘坐头等舱来到中国,而所有人都不知道的是FBI此时已经对努如受贿展开了调查,努如回来后向女友吹嘘这趟中国之行的内容也全程被窃听器录下。

根据起诉书中称,2018年11月4日晚上9点21分,努如拨通了在旧金山市长办公室工作的女友桑德拉·祖尼加(Sandra zuniga)的电话,说:“天哪,我们在中国玩的太开心了。”

努如说这位富豪(后来被确认为张力)是我的朋友,在中国富豪榜排名第五;他在旧金山有数百万美元的开发项目;他还有一架私人飞机,“天呐,真的很大”。

他跟女友详细描述了自己的“皇室成员”般的待遇。他们被一辆奔驰商务车带到了柏悦酒店下榻,在酒店房间门口,24小时有戴着耳机的保镖像FBI一样保护他。这家豪华酒店只是这个富豪的一处资产,他在中国拥有105家这样的五星级酒店。



一次,他和富豪吃午饭时,提出想转转,于是他们被带到了一处温泉小镇。努如回忆,等他们到达温泉小镇,里面全是戴耳机的保镖,“就像一直在那里等我们似的,天知道是怎么回事?”

富豪还带着努如参观了自己的家,那里的场景让他毕生难忘。努如形容这个价值10亿美元豪宅是“博物馆”“白宫”,他看到了大量艺术品与名画,还有一些疑似钻石未切割原石的“石头”,富豪顺手还送给了他们几块。

晚上,富豪用50年的茅台宴请努如一行人,并告诉他们这个酒仅瓶子就价值1万美元;第二天,努如又享用了一瓶2000美元的法国葡萄酒。

努如说黄永乐告诉他,富豪平时不住在这里,这里只用接待客人;黄永乐上次来中国时住的是丽思卡尔顿酒店,那里有四层专供富豪平时居住;富豪在美国也拥有大量房产,有一次黄永乐去做客,还发现餐桌上的另一位客人是某国副总统。

在努如回国之时,富豪还赠送了他一瓶价值2070美元的葡萄酒。

努如跟女友透露,这位富豪对他说自己很不高兴,因为花了很多钱但很多事情都不顺,然后给他提供了一个需要解决的事情的完整清单。

努如最后总结这场“奇妙中国之旅”:我和女儿已经已经忘了钱是什么东西了。

2020年1月,在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后,努如被美国警方逮捕,后被检方起诉,这些调查录音全都被附起诉书中。他同时还涉及其他严重的腐败案。



目前努如已经认罪被判刑七年,其用于收受贿赂的牧场被没收,他将于 2023 年 1 月 6 日开始服刑。

“中间人”黄永乐在被起诉后,与检察官达成和解,被罚170万美元并且5年内禁止加急许可。在努如的认罪协议中提到:2008年至2020年期间,黄永乐免费给努如家装修超过26万美元;支付了家具费;多次支付前往中国和南美洲旅行的费用;在多个场合给红包,每次都在5000美元左右。

涉嫌行贿的张力也难逃其咎,遭到通缉后如今被捕。

不过,富力地产方面回应称,张力因在中国宴请美国旧金山前公共事业部主管及为其提供酒店住宿而被指控涉嫌行贿,公司正针对此错误指控采取法律行动。



关于有消息称,1500万英镑保释金中,富力地产将提供1000万英镑,张力个人提供500万英镑,该集团也予以否认。12月13日早间,富力地产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还指出,涉案的Z&L Properties公司为张力以及其关联方持有,富力地产并未持有权益及该案件将不会对公司的业务及营运有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13日,富力地产股价重挫11.52%,盘中跌幅一度达16%。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IC4" }) () { var hm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hm.src = "https://hm.baidu.com/hm.js?32e0ac988a375d13b4fc8ff2c4418130";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hm,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