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透视《卿卿日常》朝堂宫斗戏顿悟:为何聪明总被聪明误

2022-12-09

12月7日晚,《卿卿日常》终于开始复更! 最新35集、36集看得十分过瘾,六少主尹峥支棱起来了,开始霸气搞事业。 但同时,城府极深、隐藏已久的四少主尹峻也正式撕开真面目,开始和六少主正面对抗! 两人同样智慧过人,同样懂得韬光养晦,同样在朝堂上做出许多功绩,谁能PK过谁,真正担负起下一任新川主

12月7日晚,《卿卿日常》终于开始复更!

最新35集、36集看得十分过瘾,六少主尹峥支棱起来了,开始霸气搞事业。

但同时,城府极深、隐藏已久的四少主尹峻也正式撕开真面目,开始和六少主正面对抗!

两人同样智慧过人,同样懂得韬光养晦,同样在朝堂上做出许多功绩,谁能PK过谁,真正担负起下一任新川主的重担?

这,才是高手之间的对决!

于是,为考验这两个儿子,老父亲绞尽脑汁,出了一道考题,让他们都去苍州灾区和老百姓抵御寒灾。

两位之中,谁会战胜对手,成为真正的川主继承人?还请大家继续往下看!

四少主的秘密武器

的确,四少主很精明,比二少主尹嵩聪明会算计!

他既懂得收敛锋芒,隐藏自己的真实实力;也懂得利用二少主借力打力,攻击对手;

他既懂得捧杀经营之术,把老二送到高处再让他跌落云端;也懂得在老二落败后,明哲保身,私下拉拢自己的人脉和帮派。

相反二少主呢?其实没有多少才华,没有多少能力,锋芒太露,只会在明面上搞阴谋。

这一点跟四少主相比,他几乎被老四甩了几条街。

嫡长主尹嵩在智谋权术上,根本敌不过老四和老六。即使没有老六,老四也照样会在背后搞小动作,把他扳倒。

所以,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他落得个被流放的下场,也是必然。

其实,四少主也是个可怜人,比起爹不疼娘不爱的老六,他们的成长经历是一样一样的。

四少主也是庶子,连亲生母亲都不知道是哪一位,也没有像和夫人那样聪慧温柔的妈妈庇护自己。

他从小只能靠自己,扮猪吃老虎,躲在老二背后给老二出谋划策,帮老二建功立业。

我们看看老四的手段都有哪些!

第一:麻痹老二,捧杀老二,实则在他手下招揽帮派,建立自己的威信和人脉。

第二:在老二东窗事发被流放时,他明哲保身,卸磨杀驴,甚至躲得远远的,连送都没送一下,只怕会牵连自己。

第三:老二落败后,他立马故技重施,找老三当靠山,表面上替他出谋划策,帮他抢功劳,实际上继续实施他之前利用老二的那一套。

因为他明白,在朝堂上谋生想出人头地,实现自己的野心,就必须懂得隐藏锋芒。

枪打出头鸟,过于聪明,锋芒太露,就会被人当靶子,不但被疑心很重的新川主忌惮,还会被其他兄弟再次盯上。

所以,比较稳妥的方式,就是继续躲在他人身后,关键时刻在朝廷上施展才华,一鸣惊人。

以上这些性格特质、算计手段,都是老四尹峻的秘密武器。

他就想在合适时机,一举击败对手老六,稳稳坐上新川主接班人的位置。

四少主为何会输

不得不说,老四也的确很有才,会做人,也会做事。

他在新川主面前出的主意,每次都和尹峥一模一样,可见论智慧、谋略、才能,他和老六不相上下,两人才是真正的对手。

而且在苍州抗灾时,他把武祥镇治理很好,还和官员上下和气,打成一片。

但他为何依旧会输呢?

这全靠老六的好队友老三当助攻!

老三看到自己的好兄弟老六在苍州,又是灾情,又是山匪,劳心劳力,工作条件还特别艰苦,导致疾病缠身,命悬一线。

决定要帮有情有义的老六一把,在新川主面前说了一段话!

正是这段话四两拨千斤,让老四一下子在这场权利之争中,落了下风!

新川主本来夸老四,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

结果老三说:“老四是夸口了两句,他也是怕自己的功被人遗忘!好歹灾情是过去了!可老六这人就写两行字,就是写一本都不及人家一页写的多!”

紧接着新川主评价老四老六的赈灾开支,称赞老六节俭。

老三又说:“老六去的苍河偏远,也没什么人情往来。老六做点事行,但场面上的事真不如老四。武祥镇是个大镇,人情往来需要应酬,应酬款虽然多些,但老四到这个新地方,肯定是要替主上略尽礼数。”

果然,老三还是通透,一把太极拳打得极溜,明夸暗贬几句话就把老四爱邀功,爱表现,爱做表面文章,用赈灾款拉拢人心的那一面揭露出来。

再加上新川主后来又发现,老四隐瞒老六病情,阻碍医生救老六,背后刷阴谋,玩手段,试图伤害老六,一下子对他大失所望。

总的来说,老四惨败,虽然有老三使劲儿,但归根到底还是他自己造成的。

他没有老六坦诚、善良、厚道、正直,也没有老六真心为下属着想,为百姓着想,为江山着想的大格局。

在他的内心,登上王位才是主要目的,其他的都只是他通往王位的工具和手段。

正因如此,急功近利、善于逢迎、善于官场那套拉拢手段的他,才在苍川抗灾这道考题上败给老六。

他只重视县城灾情,不管郊区灾情,拿棉衣拆成两件给灾民就是为拉拢自己的官场人脉,此为不忠!

他枉顾川主想兄友弟恭的愿望,不爱护兄弟,还暗暗使绊子,甚至欺瞒川主老六病重的消息,此为不孝!

他看老六在郊区抗灾孤木难支,不但粮草短缺,还有山匪出没,却不出手援助,此为不义!

他一边扣押老六信件,一边让妻子套路李薇,致使李薇落入匪窝,让老六夫妻差点命丧黄泉,甚至阻碍医生医治老六,此为不仁!

聪明反被聪明误!伤害过老五,又反过来伤害老六,人心尽失,兄弟情尽。

所以,如此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之人,又怎会赢得百姓、下属还有亲兄弟们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呢?

在这部剧里,元英郡主曾说过一句话:“我不会让认真做事却不善言辞的人寒了心!”

对于这句话,娱姐感同身受,甚至感动落泪!

现实中有太多尹峥这样的人,就是在工作中只会用心尽力干实事,却不会表功,不会逢迎,不会迎合谄媚,不会趋炎附势,不会左右逢源,不会曲意逢迎。

但他们才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家族里真正干实事的中坚力量。

好在,新川主也是个明白人!在老三的点拨下一点就透,看出尹峥才是那个一腔赤诚为百姓的优秀接班人。

父亲面前会表功,百姓面前会伪善,官员面前会逢迎,兄弟面前会算计,这种人只会聪明反被聪明误。

心术不正,即使暂时得到表面的利益和荣耀,人生也会越走越窄,不会长远。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老四和老六明明一样是庶子,一样会韬光养晦,一样有远大志向,一样才华横溢,却在老六面前败得一塌涂地的真正原因。

看到他们回宫后,新川主让六少主尽快上朝,好好为百姓做贡献;却在大夸特夸四少主“劳苦功高”后,让他回家闭门休息三个月。

娱姐真是乐得前俯后仰!感情老三和新川主才是懂内涵、懂人心的高手!

不得不说,这样的剧情设计让人极其愉悦。

因为,现实中,许多有真才实干,却厚道老实,不善言辞,不会表功的人被埋没在苍茫人海中,怀才不遇,郁郁寡欢。

而《卿卿日常》却在提倡,重用实干家,轻视巧嘴丫。

就凭传递出来的这一点核心思想和社会价值,它就值得楼兰娱姐给它打五分。

今日话题:

1、你觉得生活中,老四尹峻这种人多,还是老六尹峥这种人多?

2、两个人同样聪明会做事,你会重用老四,还是会重用老六呢?

3、你觉得《卿卿日常》传递出的哪些价值观,让人感觉很有正面意义?

4、如果让你给《卿卿日常》打分,你觉得5分为满,它能得几分?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s); })(); o.min.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