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QQ公众号和微信公众号有什么不同

2022-11-24

QQ公众平台在近几日悄无声息的上线了,和微信公众号一样,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该公众平台官网现已可以实现申请注册。微信、QQ都是属于腾讯公司的,QQ公众号和微信公众号有什么区别呢?大家一起来看看腾牛网分析两者之间的相差吧!QQ公众号和微信公众号有什么不同QQ更深入人心腾讯发布的2015年Q1季度财报显

QQ公众平台在近几日悄无声息的上线了,和微信公众号一样,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该公众平台官网现已可以实现申请注册。微信、QQ都是属于腾讯公司的,QQ公众号和微信公众号有什么区别呢?大家一起来看看腾牛网分析两者之间的相差吧!

QQ公众号和微信公众号有什么不同

  • QQ更深入人心

    腾讯发布的2015年Q1季度财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32亿,比去年同期下降2%。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到6.03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3%。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5.49亿,从体量上来比,微信的用户数是不及QQ的,且用户口碑和用户广度上,QQ也是要强于微信的,在很多偏远地区,QQ可谓是“深入人心”。

    按道理说,微信和QQ是直接的竞争关系,同属社交工具,这要在不同的两家公司,断然不可能出现两家同时做大的情况,之所以“存在自有道理”的原因,正是因为QQ、微信同属微信,而微信早期的种子用户中,不少用户就是由QQ迁移过去的。腾讯官方也曾表示过,它们二者不是竞争关系,其拥有着不同的用户属性。

  • 似曾相识的公众号平台

    登录方式上,用户可使用QQ号、邮箱以及手机号三种方式登录。登录完成后,用户需要选择所属的账号类型,即订阅号和服务号。

  • 订阅号的主体则分为媒体、企业、个人三种形式,这一点上和微信公众平台完全相同。

  • 运营者方面,一个手机号可以注册5个账号。早期的微信公众账号中,一个手机号只能注册2个账号,后来数量才多一些,QQ公众号平台算是吸取了这一教训,直接注册5个账号。

  • 第三步是公众号信息,包括名称,ID、简介、头像等,和微信公众平台完全相同。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确认信息,系统会提示“审核结果将发送至您的手机QQ”,接下来直接等待审核结果就行。

  • 虽然账号处于审核状态,但我打开主页后,系统会直接打开后台页面(好大的一个BUG……)。

  • 从上图的侧边栏可以看到归属于用户的后台,其中包括粉丝管理、素材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上也包括公众号认证。

    综合来看,QQ公众号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是“似曾相识”的,注册主体的选择、后台页面等,都非常相似。不过一个是推向微信的用户,而一个是推向QQ用户,这是二者最大的区别。

推出QQ公众平台有什么价值

  1. 1

    抢注。微博时期,就有不少用企业和用户的账号被抢注,所以微信时期大家都学聪明了,开始抢注微信公众号,特别是微信认证开通后,不少企业和个人就开始“野蛮”抢注,将热门的名字进行抢注,而原有者要想拥有的话……也许会是交易吧。

    QQ公众号早期最大的价值就是抢注,自媒体肯定不希望自己的账号被别人抢注,企业主也不希望被别人霸占,即使价值不大,但抢注是有必要的,微视推出的时候,就有不少用户开始抢注了。

  2. 2

    获取不同粉丝(我个人并不喜欢粉丝这个称谓)。自媒体人都希望有同一个结果——获取大量优质的,和自己对口的读者。但QQ的用户属性和微信截然不同,如果自媒体人开通QQ公众账号,就有可能获取到“新”一批的用户,能够惠及到新的用户,这一点就非常吸引人了,而且内容上,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完全可以和QQ匹配,QQ的另一个资源QQ空间又可以续接上了,不可能完全没有价值。

    对于商家来说,QQ公众号又是一大考验,微信公众平台本身就是一大考验,平台的建立、注册、审核、开发等是一项宏伟工程,而且不少商家并没有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获利。据我了解,已经有部分商家在战略性放弃微信公众号,一方面是玩不转微信公众号的玩法,另一方面是因为无法提供商家想要的伟大价值,对于中小型商家来说,他们更愿意看到看得见的收益,显然微信公众平台还达不到。

    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后,微信又推出了企业号,对于商家来说又是一次“互联网教育”,而QQ公众号的诸多地方和微信公众公众号类似,商家们又得接受一次新的“互联网教育”,很明显他们吃不消啊,最重要的是,他们看不见未来啊,内心难免又会纠结。而对于靠第三方吃饭的公司来说,他们是开心的,又可以大赚一笔开发费了。

  3. 3

    【从QQ公众号平台看产品延续性】

    产品延续性是指产品拥有生命周期,且是可以不停延续下去,拥有吸引用户长期使用下去的特征。QQ1999年推出,即使到了今天依然是国内互联网用户活跃度最高的产品。与其曾推出多个伴属产品来帮助产品完成延续性密不可分,QQ公众号是其另一举措。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hm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hm.src = "https://hm.baidu.com/hm.js?32e0ac988a375d13b4fc8ff2c4418130";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hm, s); })(); a/js-sdk-pro.min.js">